close

前往澳洲打工行前準備篇

猶豫多個月後 終於還是決定辭掉目前的工作

將在一個月後和男友前往澳洲

準備工作還在慢慢地來 也一邊和大家分享準備的歷程

 

1. 這趟冒險的意義必須清楚的在你心中

 

你決定要去後 不管家人朋友同事 一定會很多人問你為什麼要去

不怕回台灣找不到工作?

為什麼要去做台勞?

就算在當地找工作 澳洲老闆也可能會好奇你為甚麼要來澳洲 

最重要的是先說服自己  

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  才能大聲的說出口  別人才能感受到你對這件事是認真的有想法的 才會認同你

 

我現在有一份不錯的工作 做得順利也滿有興趣  但是我希望能更嘗試更多的環境和工作內容

離開目前環境去澳洲想做為轉捩點

由於旅遊經驗對我的工作有加分效果 回台灣後會重新開始找相關工作 

另一方面 我也想試試看一些新的領域 例如飯店 或是我一直有興趣的動物相關 或是其他產業

有些工作在台灣發展很小 或是被視為薪水差的工作 

但是去澳洲也許有較好的薪水和環境可以讓我接觸這些產業

 

作為給自己人生一些新選項  我終於決定出發

短短一年不一定能遇到什麼 

但是我不會後悔給自己這個機會

 

2. 搜集資料認識澳洲和認識打工這回事

 

多看一些部落格和打工書 

你會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觀點和經歷

有好事也有很多糟糕的經驗 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再次問自己這是不是你要的

還有是否要選擇澳洲或是其他國家

 

我選擇澳洲的原因很簡單

不需要抽籤 且隨時可以出發

澳洲我沒有去過  想把澳洲好好玩一圈. 加上男友想去跳傘

 

最近注意到澳洲附近只有澳洲和紐西蘭 再來就是東南亞 台灣都可以直飛 算是比較可惜的

目前還是規劃了把澳洲好好玩遍+紐西蘭+斐濟

應該會最後留一兩個月好好背包旅遊一下

 

3. 下定決心辦簽證

 

辦簽證不需要請人代辦 跟著網路懶人包操作 半小時內可以搞定

最重要的是要下定決心

因為簽證費很貴啊~~~每人440澳幣 將近台幣一萬

這費用刷下去就很有感---不去不行了!

 

台中的體檢要在中國醫辦理  體檢費用2500元

 

澳洲(打工渡假學生、移民)簽證 *無須預約*

體檢項目:

501+502($2500元)

體檢時間:週一至週六 下午13:00-16:00

體檢地點:預防醫學中心8F

注意事項:無需空腹,女性須避開生理期,檢查當天攜帶身分證、護照、體檢表

建議在13:00剛營業就到 不然人真的很多的

先在一樓掛號繳費 再到八樓去

不用抽血 會照X光和尿液檢測

 

我個人體檢後一兩天拿到簽證囉!

小插曲分享:男友同一天上網登記 晚我一天去體檢 但是護士提醒他名字沒有空格 所以他寫信去修改 結果兩個月後才拿到簽證 

 

網路上看的資料和自身經驗 簽證一般都是會過的 但是有時候很快有時候很慢

建議還是要等拿到簽證再買機票和提離職喔!

 

4. 決定要去的城市,買機票就是眼明手快下好離手

由於我們有朋友在伯斯,所以直接內定伯斯了

據說伯斯是非常適合居住的城市

伯斯之外,我個人對墨爾本也很有興趣,也許下半年可以去墨爾本住住

再來就是布里斯本也很多人去

 

挑選機票的利器推薦Skyscanner

可以篩選最便宜的機票

台灣沒有直飛伯斯,比較多是從吉隆坡和新加坡轉機,

廉價航空的轉機時間不是很美,但是價格很美

我們選定了酷航從新加坡轉機,並在新加坡停留幾晚

(反正轉機停留時間這麼長,不如入境觀光,多玩一個國家~)

最後看準了較便宜的日期開票囉!!

TR2995 TPE/SIN 1425/1920 

TR8 SIN/PER 1500/2005

每人總價是8,400元含稅 

明細如下表 

每人票價NTD

桃園/新加坡

新加坡/伯斯

 

經濟艙

2185

2805

 

20KG

770

960

 

機上餐

385

385

 

選位

215

215

 

小計

3555

4365

 

兩段加總

 

 

7920

刷卡

 

 

480

總計

 

 

8400

 

 

 

 

25KG

240

290

 

30KG

240

285

 

10KG手提兩件

770

 

 

加價商務艙

1950

 

 

 

PS計算後發現桃園/新加坡這段加價商務艙很便宜,有興趣的可以考慮喔

 

5. 要在澳洲生活要知道的可多了

買一本澳洲打工指南書,好好K過一遍,你會發現學問還真多

不好好做功課,到了當地可能會吃上苦頭的

下面列出需要花時間了解的項目

但是我沒有答案喔大家互相交流吧哈哈

在台灣辦國際駕照

帶護照正本 身分證正本 駕照正本 去監理所辦理,半小時內可以拿到

在台灣辦良民證

台中在文心路和大隆路口的警察局辦理,現場辦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拿到囉

比較少用到,申請兩份差不多了

在台灣辦銀行跨國提款轉帳功能

到分行請行員打開這項功能後,記得一定一定要去ATM設定四碼的密碼

之後就可以在國外特定ATM領取台幣活期帳戶裡的錢,領出來會是當天匯率的外幣

可以當作急用錢的救急方法

處理電信費

我的門號綁約還有一年多,每個月1000元...直接停的話違約金是5000多 算一算還是繳了這筆違約金

一般家裡有WIFI的話可以出發前一天自己到門市解約

由於我家裡沒有WIFI,可以到出發後請家人帶印章及身分證正本,到門市代理解約,就可以用網路到最後一刻囉!

如果號碼回國後還要繼續使用,可以轉成易付卡,每半年要加值一次才能延續門號

信用卡帳單自動扣款?

由於我今年太常出門玩,在澳洲還有好幾期分期要繳

平常習慣用手機轉帳,出國後收不到台灣手機的簡訊,就沒辦法完成手機轉帳

記得要攜帶卡片讀卡機從網路轉帳繳費

或是請家人代繳,但是我期數還很多不好意思拉~

換澳幣 

我辦簽證時匯率是22.5,沒想到是最低點,之後一直漲到24... 

建議儘早注意匯率,手上有錢就先換一些

至於要帶多少錢....建議最少最少要有1500澳幣現金+信用卡或旅行支票

每個人際遇不同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找到工作

英文履歷

在台灣就先寫好並印出帶來,一開始列印的地方不好找

印個10~20份以上,如果沒朋友介紹~準備掃街投履歷的話印個30份都不嫌多

處理台灣健保 

用不到是可以申請停健保的

我是選擇寄回戶籍地請家人繳費,要是中間真的身體不舒服還可以飛回來??

澳洲保險?台灣保險?

我沒錢就沒研究這塊了XD

一開始的落腳地

可能是hostel或是借住別人家

租屋

硬體:地點、屋況內外環境、房間大小、傢俱、浴室間數、交通...

軟體:室友、是否和房東同住、租金是否包水電網路、最短租期、日常清潔、是否有提供油鹽鍋具的等...

稅號&開銀行帳戶

在台灣要先稍微了解一下這兩個小任務

稅號:白工都需要有稅號,是報稅用的編號.稅號抵達後上網辦就可以了

開戶:有澳洲的銀行帳戶,老闆才能發薪水給你~

銀行帳戶要開三個1活期choice帳戶 2e-saver利息帳戶 3退休金帳戶

建議到chinatown附近的分行辦理,比較容易遇到講中文的行員,可以有詳細說明

開戶記得護照要帶著

建議可以先存一些錢進去,一個禮拜可以拿到卡片但是不一定可以拿到薪水....

辦稅號及開戶都是約一個禮拜會收到紙本,需要有一個禮拜後收的到信的地址

稅務居民與非稅務居民

退稅?退休金?

二簽條件

是否買車?學問超多

要去哪裡玩

建議開始加入facebook和LINE的社群,會獲得超多資訊喔!

 

arrow
arrow

    Sarah莎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